英格留遊學
Eagle Study

If you have the courage to begin, you have the courage to succeed.

英國地名特色

英國地名特色

想要去英國留學的大家~最近是不是在看要去哪間學校了呢~

邊找英國學校,邊看英國地圖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今天英格留學要來告訴你英國地名的特色!讓你在看地圖的時候不再霧煞煞!

(說不定還可以讓外國朋友刮目相看噢!)

英國的地名受到非常多語言的影響,影響英國地名的語言大概有:盎格魯-撒克遜、古英語、拉丁文、愛爾蘭語、法文等!

這些和英國歷史有密切的關係~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歷史,小篇這裡就不贅述了!

馬上開始英國地名特色!

aber 開頭的地名

英國有不少aber 開頭的地名,像是蘇格蘭的 亞伯丁 Aberdeen, 威爾斯的 亞伯Aberystwyth 等。其實 aber 開頭的地名有「河流匯聚地」之意,例如 Aberdeen 位在頓河與南面迪伊河的河口之間!

afon, avon

如果在英國地名裡面看到 avon,那個地方八九不離十就是有河流經過啦~例如布里斯托的港口 Avonmouth 就是在兩條河的河岸!

bury, borough, brough, burgh

坎特伯里 Canterbury, 米得斯堡 Middlesbrough, 以及著名愛丁堡大學所在的蘇格蘭愛丁堡 Edinburgh 等,都是這類型的地名。一般來說,用到 bury, borough, brough, burgh 結尾的地名通常都是被「城堡」、「堡壘」圍繞的地方。所以中文翻譯裡也通常會有「堡」這個字。

caster, chester, cester, ceter

非常受台灣人歡迎的曼徹斯特大學所在的工業大城曼特斯特 Manchester, 蘭卡斯特Lancaster, 萊斯特 Leicester, 以及艾希特 Exeter 地名意義和上面類別有點類似,都是有軍事防禦工事而得來的地名。源於羅馬時期拉丁文的 castra,即為城堡之意。

dale

大家有聽過著名美國影集河谷鎮 Riverdale 嗎?雖然這是一部美國影集且地名為虛構,然而在英美確實有很多地名都有 dale 結尾!有 dale 結尾的地名通常都是河谷、溪谷所在地。

field

雪菲爾大學的 Sheffield 就屬於這一組了!其實有 field 的地名應該不難猜到含義,即是有田野、開闊土地之意。被森林環繞的平地也會和這個地名結尾有關係!

ham

在查詢英國學校時,同學們一定有看到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或是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以及 University of Durham 吧!這幾個英國排名相當不錯的學校地名是什麼意思的呢~

其實 ham 在盎格魯-撒克遜時期的英語中有「家」(home)的意思!是和外來勢力佔領、定居有關聯的地名!

mouth

以 mouth 為結尾的地名其實就是「河口」的意思啦!也就是 mouth of the river!有這個結尾的地名通常會在河口或是港口等地~例如 University of Plymouth 普利茅斯大學就是在英國西南部的港口!

pool

pool 結尾的意思是港口的意思!像是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的利物浦~

ton

以 ton 結尾的地名有超~~多的!南安普頓大學的 Southampton,  Brighton, Northampton 等其實是有「鄉鎮」含義的!-ton 是古英語的 town。而上面有提到 ham 有「家鄉」之意。結合起來 South(南)+ham(家鄉)+ton(鄉鎮),所以南安普頓其實有「南家鄉」之意喔!

wick, -wich

華威大學 University of Warwick 的華威 Warwick 是這一類別!也是來自古英語的 wic 演變而來,有「鄉鎮」之意。其他如 Greenwich是「綠鎮」、Norwick 則是「北方鎮」。

講了這麼多地名意義~大家有沒有覺得恍然大悟呢!

雖然申請學校時地名意義不是很重要,然而由地名其實也可以看出該大學所在的地理位置、地形或是歷史等,可以看看自己喜不喜歡在那裡生活喔!

還有還有~

終於申請到學校、到英國當地讀書時,或許也可以用這個小小的知識和當地人拉近距離,展現你對當地研究的成果和誠意吧!

如果需要更多英國留學選校、英國城市資訊,歡迎填寫諮詢單!

英格留學顧問會用最專業的態度、最仔細的服務來協助同學們篩選理想的學校!

還在猶豫什麼?趕快填寫諮詢單「免費」諮詢吧!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whatsapp
最新文章